6光年外发现超级地球;科学家公布松露遗传路径

新发现

 

●英国《自然》杂志14日发表的一项恒星运动研究称,欧洲天文学家团队发现一颗质量约为地球3倍的寒冷行星,正绕着距离我们非常近的一颗恒星——红矮星巴纳德星运行。巴纳德星的历史其实比太阳系还要久远,它也是距离太阳最近的孤立恒星,离地球仅约6光年远。西班牙太空研究所(ICE)的天文学家分析了多座设施在20年里记录下来的巴纳德星的径向速度数据。研究发现,每隔233天数据中就会出现一个低振幅信号。他们认为,此处可能存在一个“超级地球”。

 

 

●世界自然基金会近期在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开展的水鸟调查中,拍摄到一只非常稀有的雌性黑狼影像,相关专家证实这是中国首次记录到黑狼,同时也证实黑狼在中国野外的存在,实属罕见。“在三江源地区记录到黑狼对在中国研究狼这个物种有很高的价值。”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解焱说,北美和欧洲对黑狼从上世纪20年代起就有关注,但在中国记录它们的文献报道几乎没有。

 

纯科技

●法国国家农业研究院南锡研究中心科学家弗朗西斯·马汀、克劳德·穆拉特及同事,对珍贵的皮埃蒙特白松露、勃艮第松露、沙漠松露和猪松露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他们发现,虽然这些松露种从数亿年前分化以来就遵循各自独立的演化路径 ,但出乎意料的是,它们仍具有遗传相似性。由于特定基因有限,松露不擅于分解它们所寄生植物的细胞壁。

 

 

●美国德州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科学家王英红(音译)及其同事,将健康捐赠者体内的粪便微生物群,移植到两位在免疫治疗后患上结肠炎的癌症患者体内。结果表明,移植后患者的结肠炎症状有所减轻。这一研究结果有待在更大的患者群体和临床试验中进一步确认,但研究团队证实了通过粪便移植应对癌症免疫治疗主要不良反应的可能性。

 

消息站

 

●长春一小区日前投入使用了一台能够及时“兑现”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居民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后,就能用手机扫码领取红包。这让越来越多的居民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这台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设置了不同的独立回收箱。在扔垃圾之前,居民需先在电脑屏幕上选择如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等不同的分类。投放垃圾后,机器自动称重,生成红包二维码,居民用手机扫码就能领取红包。据了解,该小区平均每天可回收各类垃圾55公斤,最多一天能发给居民近200元红包。

 

 

●贵州省罗甸县大小井特大桥,是世界最大跨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目前,该桥拱上立柱安装已基本完成。该桥左幅桥长1501米,右幅桥长1486米,其中主桥主跨为450米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桁架拱,特大桥于2016年6月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8月全部竣工。

 

大观园

 

●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位于废弃矿坑中,酒店一反向天空发展的建筑理念,依深坑崖壁而建,下探地表88米,地上2层、地下16层,面对瀑布幕墙,十分壮观,被美国国家地理誉为“世界建筑奇迹”。其中水面以下的2层,每间套房还设有水族馆,能在房内观赏珍奇海洋动物。截至目前,酒店开业首日房间已全部订满。

●黑龙江牡丹江世界地质公园镜泊湖,虽然已到冬季,一场大雪让世界第二大高山堰塞湖银装素裹,上游水量急增使吊水楼瀑布形成了罕见的冬季急流,让镜泊湖的这个初冬分外壮丽。

 

音频由讯飞配音提供技术支持

文中图片除注明外均来自网络


编辑:左常睿

审核:王小龙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