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或恢复太空旅游服务;非洲首条高铁开通

新发现

●日前,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克斯汀那·帕特里克拉及同事模拟了15个具有历史破坏性的飓风。他们发现,飓风卡特里娜、厄玛和玛丽亚带来的平均降雨量和极端降雨可能性高于其在工业前气候场景下的潜在表现。但是,风暴强度(基于风速和海平面压力)没有受到显著影响。预测的气候变化情况可能增加大部分强风暴的风速和降雨,在最严重的未来排放场景下,部分风暴的最大风速每小时会提高629海里,降雨会增加25%30%

●近日,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在实验室水箱中模拟了未来100年至300年间可能出现的不同海水环境,包括严重海洋酸化的情况。他们发现,在海水逐渐变酸时,成年南极磷虾能够维持体液的酸碱平衡,表现出适应海洋酸化的能力。研究人员指出,生物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是有限度的,南极磷虾虽然能一定程度上适应海洋酸化,但其生存状况还受到海洋温度变化和海冰面积变化等因素的影响。

 

消息站

 

●作为每年11月天象的主角,有着“流星雨之王”称号的狮子座流星雨18日将迎来极大,当天黎明前是观测它的最佳时段。天文学家提示:“狮子座在子夜之后升起,从此时到黎明前是最佳观测时间,且月光影响不大。感兴趣的公众在此期间面向东南方天空眺望,只要有足够的耐心,就会等来美丽的流星划过苍穹。需要注意的是,眼下正值深秋时节,观测时一定要注意保暖。”

 

 

●俄罗斯联盟系列载人飞船的制造商能源火箭航天集团日前表示,考虑于2019年至2020年间恢复商业性载人发射。游客每人需要支付1亿美元。该集团计划将6名游客送往轨道空间站,提供为期10天的太空旅游。游客将有机会进行太空漫步。公告称,目前俄方暂停提供太空旅游服务,是因为需要在美国航天飞机计划终止后首先确保将外国宇航员按计划送上国际空间站。

资料图

11月15日,连接摩洛哥丹吉尔和盖尼特拉两个北部城市的高铁线路正式开通。这是非洲大陆首条高铁线路。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和到访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天下午在丹吉尔出席通车仪式并乘坐首趟高铁。这条高铁线路总投资额超过20亿美元,其中一半来自法国方面的贷款。该线路的高速列车由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制造。

看天下

●美国东部时间11月15日下午4点50分左右,太空探索公司SpaceX旗下的猎鹰9号火箭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将搭载的卡塔尔卫星公司Es’hail-2卫星成功送入轨道。升空后,火箭助推器顺利降落在无人驾驶船上,使得猎鹰9号火箭成功回收次数达到了31次。这是SpaceX在2018年的第18次发射任务。

●近日,英国一家小型机器人公司开发了一系列用于农业的定制型灵活机器人,这种机器人能够替代现有的田间拖拉机。他们最终创造出了一个名叫“杰克”的机器工人,身高3米,重达250公斤,是一种基础型机器人,可以通过吊杆进行改装。定制化的机器人可以完成不同的任务,通过在“杰克”身上添加非化学除草剂或喷油杆,能够使得机器人使用电力和激光替代除草剂来杀死杂草。

大观园

 

●日前,摄影师Bori Bennett在墨西哥金塔纳罗奥州的洞穴潜水时,拍摄到一组魔幻如世外异境的震撼画面。只见一名潜水者在漆黑的水中徜徉,阳光从洞穴顶部倾泻而下直插洞穴深处,仿佛玛雅文化中的“冥界通道”。位于墨西哥东部金塔纳罗奥州的洞穴是世界上已知的最大水下洞穴,长达347公里。

●11月15日,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从采集的红外相机拍摄资料中发现,安放在保护区弯腰墩、天桥墩一带的红外相机捕获到野骆驼群经过的画面。据统计,共记录到成年和幼驼48峰,这群野骆驼是该保护区成立以来记录到一群野骆驼个体数量最多的一次。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