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熊出没”,原来是为寻找越冬栖息地!他们的“家”没了……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实习生 冉孟

11月15日,黑龙江省抚远东侧外环路上一只休闲“散步”的熊在网络上走红。黑龙江三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宣教科回应称,熊的活动属于季节性游荡,保护区并不会将其抓捕,同时还派出了工作人员把守在熊出没的附近,以确保途经路人不会打扰到熊的活动,也避免熊对人产生伤害。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无独有偶,这两个月内,黑龙江省伊春市也三次出现了野生东北虎的踪迹。10月初,伊春市朗乡林业局辖区内发现了东北虎足迹,且一头牛被东北虎咬伤。10月10日凌晨,一只东北虎在哈伊高速242公里处的铁力段与行驶小汽车相撞。11月18日,伊春市南岔区施业区内发现了成年雄性东北虎的足迹。

深冬将至,最早受到冷空气侵袭的黑龙江省如今已经零下几度甚至十几度,山林中的野生动物们纷纷“行动”起来,“季节性游荡”的目的是什么?这些动物会否受到伤害或者伤及路人?我们还能做点什么?11月21日,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几位专家。

熊的季节性游荡会持续多久?

“黑龙江省的冬天己经到来,熊马上就要进入冬眠,但是在冬眠之前熊首先需要寻找合适的大树来作为自己冬眠的场所。对于熊来说,理想的冬眠场所是粗壮的有树洞的大树。但由于人类对森林资源的过度开发,这种大树目前已经很难找到了。所以熊只能四处寻找适宜的冬眠地点,这就形成了熊的季节性游荡活动。这种行为一般从秋天就已经开始了,但如果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冬眠场所,熊就只能一直游荡下去。”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的刘丙万教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这个季节黑熊游荡,一是为自身积累越冬所需能量,二是为寻找越冬栖息地。”黑龙江省小兴安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研究中心(黑龙江省国有重点林区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研究员崔岩也报有同样的观点。

“过去大兴安岭、小兴安岭森林茂密,有很多有树洞的大树,熊很容易就能找到合适的冬眠场所。但由于以前伐木行为猖獗,导致森林里生长时间较久的大树数量锐减,部分熊可能无法找到适合进行冬眠地点,这种情况虽然对熊的身体无害,但却会影响熊的繁殖,进而导致熊的数量降低。”刘丙万教授称,在以前,熊是很少出现季节性游荡行为的,但就目前来讲,熊进行季节性游荡行为的可能性已经大大提升。

游荡中的熊是否会攻击路人?

“事实上,在初冬季节,熊攻击性行为的可能性是较低的。熊之所以极少会对人类进行攻击,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现在它们储藏了足够的脂肪,身体内存储着足够的能量,也能比较容易地从野外获得食物。在这个阶段,熊是轻易不会对人类做出攻击或是造成影响的。不过如果这种游荡性行为一直持续至深冬,也就是说熊一直没有找到冬眠的地点,那么熊对人类做出攻击性行为的可能性将会上升。”

刘丙万教授提醒说,如果真的不慎在野外遇到熊,绝对不能转身逃跑,不要表现出惊慌,尽量直视熊的眼睛,慢慢向后退;或将身体“大”字形展开使自身的体积看起来更庞大,使熊不敢轻易攻击的同时并慢慢地后退远离,是较为安全的逃生办法。足够强大的心理很重要!当然,尽可能不要离熊太近,这样才安全。

“目前来看,在外游荡的两头熊在深冬到来之前能够找到冬眠场所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也不必过于紧张。”刘丙万教授说。

应将小兴安岭纳入国家虎豹公园规划

冬天野生动物活动频繁,野生东北虎时隔40年重返小兴安岭,而且连续出现“伤牛撞车”事件。黑龙江省小兴安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研究中心(黑龙江省国有重点林区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研究员崔岩在得知虎车相撞事件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根据留有的老虎爪印与毛发判断其为一只成年的野生东北虎。

崔岩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说:“小兴安岭过去曾是野生东北虎的主要分布区,但由于过去人类狩猎行为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迫使野生东北虎向北迁移至俄罗斯境内的远东地区。而近年来由于禁枪禁猎以及天保工程的政策实施,小兴安岭生态环境逐步恢复,野生动物种类数量增多,吸引了东北虎回迁。但由于野生东北虎不了解人类活动,在早晚捕猎的过程中,不慎闯入了高速公路,才导致与汽车相撞事故的发生。”

崔岩说:“每只东北虎都会有自己固定的活动范围,一般不少于一百平方公里,东北虎将这个范围地区视为自己的领地并在领地范围内寻找食物。每年的11月下旬至次年二月是野生东北虎交配时节,在这一时期,东北虎的活动范围会扩大,活动也会更加频繁,十月份那只东北虎应当也是在这一情况下才会不小心撞车受伤。受伤的东北虎攻击性较平常会增强许多,但目前来看,小兴安岭地区可供其捕猎的食物有许多,所以东北虎对人类进行攻击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

“此事最应该引起反思和关注的是黑龙江林区高速路应该给动物预留一个迁徙通道,像青藏公路就为藏羚羊预留了迁徙通道,这样就可以同时科学地避免人类和动物受伤害。”崔岩说。

11月18日,伊春市南岔区施业区内发现疑似东北虎足迹。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副研究员朱世兵称,经对足迹识别和测量,确定为成年雄性东北虎足迹。他分析这只南岔发现的虎与10月上旬伊春市朗乡镇出现的东北虎足迹相近,活动范围相邻,有可能是同一只东北虎,但目前还缺少确凿证据。

面对野生东北虎近来的频繁活动,崔岩对记者表示,小兴安岭作为野生东北虎曾经活动最频繁的区域,虽然过去的40年间没有野生东北虎活动的踪迹,但经过长期对环境的养护,野生东北虎活动的可能性将会越来越多。希望尽快将小兴安岭纳入国家虎豹公园规划,这对于国家生态建设具有很重要的战略意义。

寒冷的冬季对人来说尚且难过,对动物来说更是如此。冬季野外食物变得稀少,不少动物在这一时期开始为过冬储备食物,除了熊和老虎以外,狼在这一季节也可能会出现袭击家畜等行为。

刘丙万教授表示:“野生动物袭击家畜是为了将其作为自己过冬的食物,一些被咬死的羊,牛等家畜,人类如果无法妥善将其处理,任由野生动物将其叼走也不失为一种解决办法。野生动物储存了足够的食物,袭击人类以及家畜的可能性就会大大降低。”

 

 

 

来源:科技日报  文中图片除注明外均来自网络


编辑:朱丽

审核:王小龙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