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爆炸事故遇难人数升至23人,乙炔运输车爆炸

从6死5伤到22死23伤,再到23人死亡22人受伤,过去一天里不断攀升的伤亡人数令人痛心。11月28日凌晨,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与张家口海珀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之间的马路上,发生了由运输乙炔的大货车爆炸引起的连环爆炸燃烧事故,伤亡者多为大货车司机。

爆炸后现场一片狼藉

爆炸虽然发生在凌晨,巨大的爆炸声与震动惊醒了附近的居民。从多段流出视频中可以看到,爆炸后现场浓烟滚滚,火光冲天,马路两边多辆汽车被熊熊烈焰包围,直至烧成废铁,附近的一栋楼被熏成了黑色,周围居民表示有难闻的气味。

据了解,此次爆炸事故共波及大货车38辆、小型车12辆。伤者已经分别送往河北北方学院第一医院和251等医院进行抢救。

百度地图中拍摄的卫星图片,显示该条道路两边排满了大型货车。一位幸存的大货车司机王先生介绍,他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装上煤炭,再到张家口卸货。事故发生时,他被爆炸声惊醒,最近的火光离自己不过几辆车的距离。

现场航拍图

昨日上午,记者致电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爆炸事故并非发生在该公司,虽然并未受到波及,但为了安全起见,该企业已经自行停止生产。据盛华化工官网显示,该公司生产的主要生产树脂类、氯碱类及盐酸类产品。

据初步调查结果显示,事故爆炸的原因是一辆运输乙炔的车辆在等待进入厂区的过程中发生爆炸,并引燃了路边停靠的多辆大型货车。该车辆所运输的乙炔,原计划用于张家口海珀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氢气。

据网络资料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17年8月由四家公司(含一家上市企业)共同成立,主要经营范围是新能源技术开发等项目。

乙炔运输有严格规定

对于危险化学品的运输,我国有着严格的标准,简称位MSDS(Material Safety Data Sheet),即化学品安全说明书。乙炔MSDS第14条运输信息显示,乙炔运输车辆必须由警示标志并配备灭火器材,尾气排放口设置熄火器。严禁与氧气瓶、氯气瓶、氧化剂等同车运输,运输人员也必须持有相关危险化学品运输许可证等相关证件。

“一般来说,乙炔使用瓶装运输,并配有专门的气瓶架,杜绝气瓶相互碰撞摩擦而产生火花和静电引发火灾爆炸的隐患,”从事危险品运输工作近二十余年的大连某运输企业总经理杨森介绍,“通常乙炔事故都是由泄露造成的,因此在操作规范中,运输前必须确保所有气瓶阀门全部拧紧,行驶中也需要注意平稳。”

杨森还介绍,乙炔运输通常需要避免高温环境,因此在夏季时,多采用夜间进行运输,以避免白天高温暴晒,或者进行洒水、遮阳等降温手段处理。

乙炔小贴士

 

乙炔,俗称电石气,是炔烃化合物系列中体积最小的一员,主要作工业用途,特别是烧焊金属方面。与氧气组成切割套装时,俗称风煤,风指压缩氧气,煤指乙炔。

由于三键中的化学能,乙炔在压力超过100 kPa下会发生分解反应,即放热反应,因此可引发剧烈的爆炸。在工业应用中,乙炔是最危险的爆炸气体之一,具有引爆能小,爆炸浓度范围广,爆炸下限浓度低,爆炸威力大等特点。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