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细菌”免疫逃逸机制揭开;南开大学研获“分子盔甲”

【今日封面】

 

当地时间11月27日,成千上万的椋鸟在日落时分飞掠过罗马市中心的Altare della Patria纪念碑。来源:中新网

 

 

 

 

 

看天下

 

●日前,“马可·库伯”(MarCO—B)号卫星在“洞察”号着陆火星后,从4700英里高度拍摄火星照片。双火星立方体卫星(MarCO)航天器是NASA进行的科学测试,被用于测试小型的立方体卫星能否在洞察号火星着陆器在11月底进行着陆任务时,帮助其进行无线通讯和协助捕捉图像。

 

纯科技

11月27日,由英国埃克塞特大学领导的一项新研究说,如果气候变化按当前趋势继续发展,到本世纪末欧洲和北美的强风暴发生频率可能增加两倍。研究人员利用最新计算模型及风暴追踪技术分析了当前以及未来的风暴形成情况,结果发现,除非温室气体排放量出现显著下降,北半球大范围区域内温带气旋发生频率预计将大幅上升。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最新通过地层古生物学考察发现,在距今4.1亿年至3.5亿年之间,海水曾自西向东漫延,淹没了现今华南板块的绝大部分陆地。在当时,现在的江西、湖南等省份,全部处于海平面以下。研究团队首次在我国江西崇义阳岭的砾岩岩层中,发现了距今4.1亿年的近岸浅水沉积植物化石。这说明,在4.1亿年前,这一地区处于浅海环境。

日前,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现,一种蛋白质能够帮助被称作“超级细菌”的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躲避人体免疫系统的识别和攻击。该发现为未来治疗细菌感染提供了新靶点。据介绍,这种蛋白质可起到类似“隐身斗篷”的作用,使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不再被人类免疫系统发现,使免疫系统无法产生针对这种细菌的抗体。研究团队认为,未来有望将这种蛋白质作为治疗细菌感染的靶点,开发抑制其功能的药物,使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病原体能重新被人体免疫系统识别和攻击。

 

消息站

抗体药物等生物制剂极易受到温度、酸碱度、压力等外界环境影响,在运输使用过程中,需要冷链处理或添加稳定剂,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生产成本的提高和潜在安全隐患。日前,南开大学研究团队利用一步法将抗体分子与金属盐、有机配体结合,实现了金属-有机框架材料包裹抗体分子。这种新型的“分子盔甲”,可为抗体提供良好的热、化学及机械力的保护,使抗体寿命得到有效延长,其保护层可在温和条件下快速去除。

 

 

●11月27日,广西柳州市官塘大桥建成通车。官塘大桥全桥主线全长1155.5米,为世界最大跨度的有推力提篮式钢箱拱桥,桥面由148根吊索与上方的两条拱肋相连,从外观上看,整个大桥就像是菜篮的提手。

 

大观园

 

●日前,郑州一高校打造了一个航空主题餐厅,一架国产C919飞机模型亮相餐厅三楼,售饭窗口“变身”值机柜台,“国内航班候机区”导视牌,以及星空顶灯,餐厅的各个细节都给人一种登机的真实感,吸引了许多学生前来参观体验、就餐。据了解,这是该所高校打造的又一家飞机主题餐厅,此次更是创新设计,将C919飞机装修进了餐厅。

 

 

●近日,西安一家主打“兵马俑”元素的民宿走红,“兵马俑”元素遍布在房间各个角落,“深情注视”着在此休憩的旅客,加上昏黄的灯光及复古的装饰,让不少旅客感叹如同居住在“秦始皇陵”。

音频由讯飞配音提供技术支持

文中图片除注明外均来自网络


编辑:左常睿

审核:王小龙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