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价位带的王者:Audiobyte Black Dragon DAC

 

一部售价新台币7万元有找的数字模拟转换器,您对它有什么期待?这个价位,说便宜,还算不上便宜,市面上真正的入门级机种,恐怕不能超过5万元。如果是进阶级的DAC,您又觉得该值几多钱呢?店家开个10万,恐怕消费者还要犹豫:这个价位真能买到好东西吗?更别讲售价在5万到10万这个区间,商品更是难卖,要贵不贵,要便宜不便宜,这产品的定位到底在哪里?是入门?还是进阶?

 

Audiobyte的Black Dragan就处在这个尴尬的价位,而且,更尴尬的是它没有嘉形美容,外观就如它的名字,黑不溜丢,整个机箱都是黑的,看不出有什么为了造型而有的设计,就是一台坚固的小坦克,两边侧板的鳍片是为了散热,一切都跟着功能走。这样的DAC卖价将近7万元?这要店家怎么卖?这要消费者怎么买得下去?

 

听过,就买的下去了。比过,就会毫不犹豫地买下去了。


与身价数倍的Hi End器材并列亦不显违和

 

这是一台让人充满惊奇的DAC。其貌不扬,本事可大。我在代理商那里听过几次,但重点都不在于它,它总是在旁帮衬而已。这回去听,主角就是它了,反倒拉来Electrocompaniet EMC 1 MK4唱盘、EC 4.8前级、EC Nemo单声道后级、Franco Serblin Ktema音箱、姊妹品牌Rockna Wavedream Net数字符串流转盘,以及全套ASI的线材来当配角。这好像是拍一出好莱坞大片,找来一票一线男女影星,可是全都是配角,主角竟然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演员。若有这等电影,定会招来不少话题。这天在巴洛克听的组合,就是这样。不过,如果那些大牌影星肯为这位演员抬轿,表示这演员不简单;倘若他还真演得好,那就一戏成名了。这天听Black Dragan,我认为虽然这在实际上是不可能出现的组合,但这台小黑龙的确证实了自己的身价。

 

我可以就称呼它为黑龙吗?用中文称呼亲切一点,文章少了切入的英文字,阅读也比较连贯顺畅。

 

 

它好在哪里呢?关于一般「正常的」音响评论的描述,各位可参读林治宇的「晋升Hi End的快捷方式」一文,此外,日前原厂针对黑龙做了升级,让它得以支持到DSD512的格式,并且加入蓝牙遥控功能。现下贩卖的黑龙都是更新过的版本,旧用家可做付费升级,费用仅需12,000元。升级后的黑龙,林治宇听了,也比对了新旧版的差异。他在2015年听过黑龙后就埋单了,今年他又成为第一个升级的用家。对于早已拥有黑龙的用家,林治宇的建议是快快去升级;对于还不是黑龙用家的朋友,他建议可以列入换机目标,因为这是一台让人晋升Hi End的快捷方式中的快捷方式。

 

 

Hi End DAC两大要素:兼具技术与艺术的高度

 

治宇都写两篇了,我还有什么可写的呢?所以,我决定从另一个角度切入,写一篇比较不正常的评论。您会期待一台Hi End等级的DAC有什么样的表现呢?我觉得至少有两点,是一台Hi End DAC应该具备的要件,或者说,是Hi End音响系统中的任何一环都该达到的。一个就是它必须能够明确地分辨各种录音中的差异,包括录音手法和档案的格式。这跟器材本身的性能有关,这是技术层次的关。另一个则是要能把你带到音乐里面。这又是什么意思?一个真正的Hi End音响,应该让人自然地忽略了音响表现,而是把一个现场带到你面前,或者把你带到一个音乐表演的情境里。这里讲的不是什么原音重现,指的是英文里的immerse,让自己沈浸于一种情绪、环境当中。这强调的不是声音,而是音乐,这是音响的艺术层次。


不管是在技术层次,或是在人文艺术层次,音响的目的都是所播放的音乐。当音响器材的技术层次高,能听见的音乐中的信息就多;当器材的艺术层次高,就能够听得深入。Hi End音响理当如此:让人听见多,让人听得深。

 

 

音响重要,音乐更重要

 

可是,这里出现一个问题。许多音响爱好者往往心力都放在硬件(器材)上面,却忽略了软件(唱片录音)的重要;他们或许极力去找寻好声的器材,是否也这等看重软件的价值呢?其实,软件更甚一切。整套音响,无论价位,少如手机配耳机,多如几千万的奢华系统,至终都是在为音乐服务,都是为了播放音乐。当你有一套好音响,应该也要有在数量和质量上相称的软件;尤其是质量好的录音,更是重要。

 

妙的是,有些标榜录音效果的唱片,实际听来却不是真那么精彩;相反地,有些乍听之下似乎不怎么样的录音,却在正确的播放下,教人感动再三,回味不已。这两方面的经验,其实都跟音响系统的一件事有关,就是信息。一些很容易播放出愉悦听感的唱片,信息量不一定丰富,只是讨喜而已;那些被埋没的录音,或许只是因为音响没有挖掘出够多的信息。

 

 

整个音响系统可以看做是一个音乐讯号的放大、传送过程。音乐讯号自讯源端拾取,或许还要经过数字/模拟的转换,然后是放大。因此,越好的音响,越强调重播音乐讯号的扭曲失真低,讯号损失少。这是音响爱好者们所追求的。可是,如果所播放的音乐本身没有那些信息,再怎么优秀的音响系统也无力回天。音响只能被动地就它所接受到的讯号,尽它所能地还原声音。如果音乐里面隐藏的信息在先前没有被挖掘出来,所听起来平庸,一旦被挖掘出来了,音乐的面貌就不一样了。

 

这是我们追求更好的音响的原因,也该是我们追求质量更好的音乐的理由——有好音响,没有好音乐,那是英雄无用武之地;有好音乐,音响性能不够,就埋没了这些艺术资产。


黑龙具有高度的录音辨识力

 

黑龙,就是那个有本事让你审视手上音乐专辑价值的把关者。它完全反映出音乐讯号的本质,或是CD,又或是档案。当然,市面上不乏这等本事的器材,但是在录音的分辨力方面,黑龙比起任何一台10万元台币以下的DAC都要强,而且强太多了。或者可以这样讲,论价位,它是同等价位里表现最杰出者;论表现,它是同级器材里最便宜的一个。

 

辨识力挑战之一—取样率之别,与PCM、DSD之分

 

我在巴洛克的试听室里,跟着巴洛克主事者小朱一路比较下来,黑龙战无不克,你总能发掘音乐的个中差异。例如他编辑了一个清单,列出「Magnificat」专辑里的第四轨「Et misericordia」一共六个不同版本,包括24bit/ 44.1KHz、24bit/ 96KHz、24bit/ 192KHz、24bit/ 352.8KHz(以上皆为Flac)、DSD128、DSD256。在PCM格式下,取样率越高,声音明显更为凝聚,发声体越是明确,发声体之间的分离度更好;取样率越低,声音显得比较宽松,比较蒙一点。从44.1K到96K,再到192K,再到352.8K,每升一级,总能感到变化,那是明显可以察觉的,改变的方向都很一致。主观地讲,往上听了之后,就听不回去了。至于DSD128和DSD256之间也是这样的差别。有趣的是PCM和DSD的听感差异,以24bit/ 352.8KHz和DSD128相比,PCM听起来更强调解析,声音更为锐利,DSD相对较为柔和平顺,这是就着声音线条说的。此外,PCM感觉声音声底比较干净,DSD则空气感更好。听我这一说,您会不会想:「那我上网买档案时,要选高解析的PCM还是DSD呢?」这就看您喜欢什么样的声音噜。有趣吧!这些差异,黑龙都听得见。


辨识力挑战之二—档案质量决定一切

 

还没完。前面讲到音乐档案的质量的问题,小朱还做了一连串的示范,显示黑龙可以怎样分辨录音的高下。首先,他以木匠兄妹1973年发行的同名专辑为例,这张专辑搜罗了他们1969年到1973年间发行的单曲,第一轨便是著名的「We’ve Only Just Begun」。他先放上CD,这张是早年首度发行的美版CD,一曲听罢,再播放一个DSD64的档案。两个声音实在天差地远。DSD64档案乍听之下声音圆润温厚,声线滑顺,发声体明确有形。相较之下,CD听起来比较毛躁一点,遇到动态大一点的地方,紧绷感比较明显。「DSD好像比较好听。」「是吗,你再听一次CD。」小朱再放回CD。唉呀!CD的音场宽多了,也深多了,音乐里的信息量明显更丰富,这样再比过,那个DSD64的档案听起来委实无趣,必仅音场缩了,形体缩了,差别最大的还是信息量和带宽,似乎没有余裕度的问题,实际上是根本动态被压缩了。少了那些信息量,缩限了带宽,压缩了音场,我何需两百万的音箱来放呢?


「这DSD64该不会是自己做的吧?」「是啊,是人家给我的,听说源头就是发烧友的黑胶转录。」「转录技术很好,那张黑胶片况也好,背景很安静,但少了东西。」即便是DSD64的档案,但是却比不上红皮书规格的CD。真是不能光看规格,得自己用耳朵听,用心去判断。

 

接着,小朱再换上Elissa Lee Koljonen拉的那张「心碎」专辑,开头第一曲是密尔斯坦改编的肖邦夜曲no. 20。他先播放CD,同样也是早年的美版,然后再放上DSD64的档案。这回,DSD无疑获胜了,不仅有更丰富的细节,更好的空气感,而且还保有声线的滑顺,音乐听起来就是比CD更自然、更流畅。CD已经很好了,DSD又能好上加好。同样的体验,也出现在Julia Fischer拉奏的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协奏曲。用EMC-1 UP MK4只能播放这张唱片的CD层,但是光听CD就很好听了。换上原生DSD64档案,又不同了,不仅滑顺自然,而且舞台层次更清楚,动态对比更鲜明。原生DSD档音质更胜CD是毋庸置疑的。小朱要说的是:音乐的来源决定了其质量。


插入的话—以合法管道购买档案为上策

 

很多朋友会在网络上找免费下载的音乐档案,对此我愿诚心相告,一来,我们无从知道这些档案的来源如何,也许是原厂释出的真正档案,也许是热心人士自己升频做的,质量参差、良莠不齐,放上错误的档案,反而误了自己。二来,音乐属智能财产范围,为了原创的权益,还是要以合法管道购买下载。

 

辨识力挑战之三—rip手法不同,声音质量也大不同

 

再一个有趣的比试是让黑龙揭露出rip CD手法的差异。两张CD,一个是卡列拉斯那张著名的中南美弥撒,一个是电影「赎罪」的原声带。两轮比对都是以CD对比自己rip的档案。第一回合的中南美弥撒Misa Criolla的垂怜经,CD小胜档案。CD胜在音场的宽深还要再开阔一点,鼓声更饱满扎实一些,不过这个档案的音质相当接近CD,不仔细听其实不容易分出区别。第二回合就不是这么一回事了。档案一放上去就知道输了,而且是从跳球之后就没领先过的输法,一路输到底。最大的败笔就是涣散,声音整个是涣散的,特别是低频,松散无神,音乐听来好似嚼蜡般无趣。


 

这两回合赛事的两个档案有三点差别,与CD差距较近的垂怜经是用EAC软件以1:1速度慢慢转录的WAV档,至于差别较大的「赎罪」原声带,则是用EAC以快速度转成的FLAC檔。而且,前者转录是用桌面计算机内建的SCSI界面老CD-ROM慢慢读慢慢转制,后者是用随身的薄形外接光驱转文件而成。格式不同、转录速度不同、转文件光驱不同,造成了南辕北辙的表现。

 

根据上述的聆听比对,黑龙对于声音本质的辨识力实在卓越。它能以这样7万有找的价格轻松跨过这Hi End级讯源的门坎,实在厉害。但,还有更引人入胜的。


艺术层面难言喻,却极重要

 

论到声音,您可以用耳朵听,面对音乐,却要用心体会。这说起来有点形而上,但是,这就是Hi End音响该有的境界,要把聆听者从声音聆听,进而提升到音乐的欣赏。过去音响圈有个说法叫做「如临现场」。很多人批评此言流于夸饰虚矫,认为现场音乐经过录音、再制、重播,经过多少环节,音箱的发声原理又不同于真实乐器或人声,加上动态的限制,怎能如临现场?这批评在论述上无可厚非,但这些讨论都停留在物理的声音,却不是心理的感知。美,是精神的,是抽象的,是直观的。回到这段的开头,就着音乐艺术的欣赏,那是自身心理上关于美感的活动,问的是你的心。

 

Audiobyte原厂讲的尽是科学,音响本是科学的产物,但是,音响却要为艺术服务,它的工作是重播音乐。经过黑龙放出来的,是音乐,而不只是声音。这层差别在哪里呢?让人能够领略音乐、进入情境,还能够感染情绪。

 

画面透明、舞台活生、细节丰富

 

它有着非常透明的画面,我完全感觉不出有什么隔绝在我与所放出来的音乐之间;在透明度上,黑龙是第一流的,不计价钱。它有着非常活生的舞台,不仅音像清晰,形体具像,发声体独立性高,而且灵动活泼,这方面的表现,堪与任何一万美金级的DAC相提并论。再者,它的细节信息量非常丰富,音乐中的细微纹理也都可见,一个转音有多少转折,一个喉头的抖音藏了多少层打颤,一个抿嘴有多少细微的动作。这些细节堆栈出来的,就是真实。

 

层次鲜明丰富、音场开阔有序

 

黑龙还有一个在同价位DAC里绝无仅有的本事,就是它有丰富的层次,我这里提的层次不是空间上的,而是质地的,色彩的,以及力道的。同样的蓝色,有不同深浅的蓝,掺一点其他的颜色,蓝又不同了,加上了金粉、珍珠粉呢?那就成了灿蓝或珍珠蓝了。同样是棉,纯棉、精梳棉、丝光棉,还有一些混纺的棉料摸起来都不一样。至于力道层次,可说是强弱的对比,黑龙在弱的地方清楚,所以即便很弱,也听得明白,这么一来,对比就很清楚地拉了开来。质地、色彩、力道都有层次,黑龙这些差异都能表现出来,单是这点,就说出了它的不平凡。

 

它的音场开阔,宽度有之,深度有之,高度有之。音乐在录音之时,怎地在一个空间里被收入,黑龙就有办法将之还原出来。特别是深度,尤为难得。很多DAC能够拉开宽度,但是,论到深度层次,就没办法那样一面拉得开,一面还能井然有序。

 

让人不想音响,只想音乐

 

当上述的这些林林总总加起来,就让黑龙有了极其特出的音乐性,那是一种勾人的魅力,听着听着,就被诱入音乐的妙境之地。那时,你不会想着音响,只会想着音乐。即便是单声道的历史录音,也能如此叫人着迷。Hi End音响即当如此。黑龙把Hi End的门坎拉到人人可负担的水平。

 

天外有天

 

我为它说了这么多,黑龙真的如此厉害,果真天下无敌吗?当然不,它还是有其限度。单是和姊妹品牌的Rockna Wavedream DAC比起来,就知道世间到底是有屠龙刀的。我在巴洛克试听时,到了尾声,我请小朱换下黑龙,改用Wavedream DAC。「你真的要这样?很残忍耶。」「是的,请换上,我要知道黑龙跟Wavedream差了多少。」Liza Ferschtman拉的门德尔颂小提琴协奏曲,音乐才一出来,我就知道宝刀屠龙是真的。Wavedream DAC的声音更大气,音场更开阔,动态表现更游刃有余,而且声线更圆滑,音乐走的更流畅,听感更显自然。黑龙在格局上就显得小了,声音也紧致利索一些。黑龙比起其他同价位的DAC的优势,可以对照于Wavedream DAC之比于黑龙。要论号令天下,黑龙还构不上,得有Wavedream DAC这等本领,才能竞逐武林至尊。


同价位带的倚天剑

 

我在巴洛克试听,也把黑龙带回来试用,我可以很确定地说:如果你在乎音乐,不是在乎厂牌知名度,那就是它了。Audiobyte Black Dragon毫无疑问,是10万元以下甚至是15万以下(约当5000美金)DAC的倚天剑,足与任何挑战者争锋!

 

对于价位负担得起的超值产品,我向来果决。这回,我买了吗?

 

器材规格

 

型式:USB DAC耳机扩大器

数字输入:USB,S/PDIF coaxial,AES/EBU,Toslink,I2S over HDMI

模拟输出:RCA,XLR

耳机输出:6.3mm phone-jack

支持最高取样率:32bit/384kHz PCM,DSD512

最大输出:单端10Vpp,平衡20Vpp,耳扩800 mW/32Ω

尺寸:240×90×300 mm(宽×高×深)

重量:4.5 kg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