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被上门办案的女“警员”骗了,没想到她也是受害者……

当这样的“警察”来敲你家门时

千万要注意了……

“XXX,你涉嫌特大金融诈骗案,现在警方要对你的资金账户进行核实,请你配合!”

当你接到这样的电话时,也许会直接挂断,但当电话那头真的“送”过来一个拿着“证件”的“警员”,并当面向你出具了“资金冻结执行命令”,你会不会被镇住?

 

厦门的周女士就碰到了这样惊奇一幕:

11月18日,周女士家中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电信局的“周玉林”,工号1731,称周女士由于身份信息被泄露,在长沙办理了多张电话卡实施诈骗。周女士对此矢口否认,并表示自己将报警。随后,对方将周女士的电话“转接”到“长沙公安局”,电话那头的“林警官”表示,周女士卷入了一起特大金融诈骗案,现“警方”要核实周女士的资金情况,便向周女士索要了银行卡卡号及密码。

在交谈过程中,“林警官”还不断要求周女士不得向他人透漏任何信息。

 

次日一早,周女士又接到一个自称是“陈警官”的电话,对方称“长沙警方”派出一名女协警到厦门协助周女士进行的“验证资金”。当日中午11时30分,“女协警”来到周女士家门口,协助周女士“验证资金”。

为了防止被附近的熟人干扰,“女协警”要求带周女士去远一点的银行执行相关操作!与此同时,厦门反诈骗中心的警察蜀黍已经留意到了骗子“入戏”的演技,立马电话提醒周女士提防诈骗,然而,“女协警”就在身边,周女士在电话中闪烁其词,反诈骗中心立刻派辖区民警前往协助。

可当警察蜀黍来到周女士家中时,却扑了个空,因为此时的周女士正在银行将自己卡里的49万元在女“协勤员”的帮助下转到指定账户中!

转完49万元之后,“女协警”又盯上了周女士建行卡里的35万!于是又带着周女士到旁边的建行准备继续转账。与此同时,反诈骗中心持续不断地拨打周女士电话并发送防骗提醒短信。在建行办理手续时,银行的工作人员发现“女协警”形迹可疑,便提醒周女士,周女士开始觉得不大对劲,便假装晕倒,“女协警”见状只好打车将周女士送回家中。

到了家门口,周女士和“女协警”正好碰上赶来劝阻的王警官,因为害怕报复自己,周女士谎称该女子是自己的外甥女。心领神会的王警官在登记了该女子的身份信息后,才让其离开。

图为警察及时赶到周女士家中,记录了“女协警”(图左被马赛克者)的身份信息。

在王警官的耐心劝说下,周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遭遇了冒充查案类诈骗!王警官马上向厦门市反诈骗中心提供了周女士的银行账户,厦门市反诈骗中心立即启动资金查询止付工作,并在嫌疑人一级工商银行账号中成功止付周女士的49万元!同时,冒充警务人员的女性嫌疑人也在登上动车准备逃离厦门的途中被抓获!

经查,女性嫌疑人方某也是一起冒充查案类诈骗的受害者!今年11月12日,方某也接到和周女士几乎如出一辙的电信诈骗电话,对方不断以“案件属于最高机密”、“不得向任何人透露”为由要挟方某,并向方某发来一张“检察机关”的“执行命令”。

同时,一位自称是“杨警官”的不法分子要求方某去申请一个“国家特勤人员”身份,然后到厦门去找一名“嫌疑人”做“金融调查”,否则就要拘留方某45天!于是,方某接受了“杨警官”的“任务”。之后,“杨警官”还真向方某发来一张“协警工作证”,上面有方某的头像,而职务则是“专案特勤”!

于是便有了方某带周女士到银行转账的一幕。据方某交代,其到厦门后,都是通过QQ电话的方式与“杨警官”联系,而转账账号和“任务”指示都是“杨警官”在QQ电话中直接下达。在得知民警已经到了周女士住处时,“杨警官”向方某谎称那是自己的同事,现在由他们接替方某的工作,让方某离开。

据方某交代,因为“杨警官”不断向其灌输“戴罪立功”的想法,她才会按照“杨警官”的指示做事。

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察蜀黍教你三招防范冒充查案类诈骗:

第一招:凡是电话中自称“通信管理局、电信运营商、银行”等工作人员,以你“个人信息泄露、涉嫌洗钱、涉案”等为由,主动帮你转接“公安机关”的,都是骗子!

第二招:公检法机关根本不存在所谓“协勤员”外出办案,戴罪立功之说,市民群众有任何疑问,一定第一时间拨打110咨询举报!

第三招:任何索要银行账户存折、身份证、密码、验证码的人员,都是骗子!

 

 

 

来源:新华社  记者颜之宏


编辑:朱丽

审核:管晶晶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