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S-C画幅,装不下这个世界?

首先,什么是APS-C画幅?

数码时代的APS-C画幅源自胶片时代的APS系统

1996年,富士、柯达、佳能、美能达、尼康这5家公司联合开发了APS系统。APS是Advance Photo System的缩写,即“先进摄影系统。和35mm画幅相比,APS系统具有小型化、智能化、安全化、趣味化等特点。

 

APS系统定位于非专业市场,提供3种画幅,分别为:H型(30.3×16.6mm,16:9)、C型(24.9×16.6mm,3:2)、P型(30.3×10.1mm,3:1)。它们都比35mm画幅(36×24)要小。

 

▲图片来自色影无忌

 

进入数码时代后,感光元件尺寸也借鉴了APS胶卷的规格。主流APS-C画幅为23.5×15.6mm(佳能是22.3×14.9mm),而APS-H画幅则为26.7×17.9mm(在产在售产品只有适马sd Q H)。作为参考,沿袭胶片时代主流规格的35mm全画幅,则是36×24mm。

 

APS画幅,终究是画质对相机体积的妥协

而APS画幅,装不下这个世界

 

如果这个世界上所有摄影家

都只用APS-C画幅相机

那么你就不会被麦克山下的黄石公园所震撼

 

▲麦克山下拍摄

你看到的将会是这样

局促逼仄  失去了辽远壮阔的意境

你也不会再欣赏

引起世界轰动的阿富汗少女

▲史蒂夫·迈科卡拍摄

因为APS-C画幅无法容纳她的民族服饰

APS-C画幅根本装不下这个世界。

那为什么有些厂商坚持发展APS-C画幅呢?

回顾胶片时代的发展,底片尺寸是从大到小发展,并最后以35mm画幅成为主流的。而在数码时代,感光元件的量产和普及则是一个从小到大的过程。这其中,APS-C画幅在过去近20年的时间里,取得了画质、尺寸、价格等方面的平衡点。

 

新的选择已经出现

好在相机结构并不是一成不变的。2013年,全画幅微单的推出,一改往日全画幅相机只能粗大笨重的局面。而微单结构相比单反更为简单,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也让全画幅相机的价格变得更为亲民。2018年,尼康、佳能、松下相继推出全画幅微单,再加上先前的索尼、徕卡,以及同在“马徕松”联盟的适马,卡口上预留足够空间的大疆,已经有7家厂商面向“全画幅”的未来了。

 

哦,对了,我们也不能忽略宾得,毕竟它是有能力推出全画幅数码单反的4家厂商之一。

 

▲高级全画幅微单(左)比入门级的APS-C单反还要紧凑(右)

 

目前,全画幅微单的价格已经降至约6000元。你还有什么理由选择装不下这个世界的APS-C画幅呢?

 

▲35mm画幅是主流APS-C画幅面积的2.35倍!

以上,模仿富士官方公众号今日推送文章

35mm画幅,装不下这个世界!

▲好险,亏了我有截屏,因为富士官微的这条转发已经删掉了

在上面的叙述中

关于APS画幅的诞生、规格

全画幅与APS-C画幅的面积对比

都是准确的

但是“APS-C画幅 装不下这个世界

也就是富士官微文章中提到的

“35mm画幅,装不下这个世界”

则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首先,视角是由相机画幅和镜头焦距共同决定的。相同镜头焦距下,确实画幅越大视角越大(镜头像场都能覆盖整个画幅的情况下)。

 

▲来自佳能官网的基础知识介绍

http://www.canon.com.cn/special/ds_abcbook/lens01.html

然而,小画幅相机可以选择物理焦距更广的镜头来获取跟大画幅相机相同的视角。比如,APS-C画幅相机用10mm镜头,就可以获得接近全画幅15mm、16mm的拍摄视角。

 

▲来自佳能官网的基础知识介绍

 

也就是说,能不能容纳这个世界,要看相机画幅与该系统镜头的搭配。以佳能为例,目前全画幅系统上最广的非鱼眼镜头为EF 11-24/4L USM,视角可以达到约126度。而富士G系统上目前最广的镜头是GF 23/4 R LM WR,视角是约100度(相当于35mm全画幅的18mm)。如果你对126度视角和100度视角没有一个直观概念,可以到兰拓相机租赁租用下佳能EF 11-24/4L USM,或者索尼FE 12-24/4 G、适马ART 12-24/4 DG HSM。ET之前做过一个简单的对比:11mm水平拍摄时的纵向视角相当于16mm垂直拍摄时的横向视角。

 

 

值得一提的是,富士X系统新近推出的XF 8-16/2.8R LM WR镜头,也具有相当于35mm全画幅12mm的广角端,视角约121度。所以,同样搭配原生卡口最广角镜头,富士APS-C画幅无反相机能容纳的世界,富士超级全画幅相机(CMOS面积是前者接近4倍啊)却容纳不下。

 

真TMD的尴尬……

▲富士X-H1、XF 8-16/2.8 R LM WR(左)和

富士GFX 50s、GF 23/4 R LM WR(右)

(全文完)

 

↓戳下方阅读原文查看富士官微的《35mm画幅,装不下这个世界!》↓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